【建築師】考試作戰:畫圖篇2,畫大圖分解步驟

剛開始練習畫大圖確實是個挑戰!如果你大學時沒有練過快速設計的經驗、你也並非美術班出身,確實是需要一些時間練習的~

但是,也不用太害怕,因為!我大學沒練過快速設計,也不是美術班的人都能做到了,相信你也可以!



設計和敷地是可以一起練習的科目,許多觀念可以互相應用。不過最重要的是,兩者尺度不同,表現方式與重點也會有些微不同。所以只要搞清楚,現在在考哪一科,就沒問題啦!!!

經過上一篇【建築師】考試作戰:畫圖篇1,如何開始的資料收集講解後,應該也收集了一些資料了吧!可以開始嘗試看看畫大圖了~

以下,我把畫圖分為四大步驟:(一)解題 (二)黑線 (三)說明 (四)表現法

(一)解題(格線/讀題/排版與草稿)

格線

排板前我會先打2CM*2CM的格子,目的為的是要把格線當成比例尺用。例如:題目規定1/200的圖面,我就知道畫一格的長度代表4M。

也有蠻多人不打格線的,如果覺得格線太醜,反正最後能時間內畫出來的話不打格線也可以~

讀題

解題這個步驟關係到整個設計的主軸。看到題目時,馬上抓出重點,再轉換為空間手法、策略,畫到圖面裡。

以103年的題目,與鄰為善的建築師事務所為例。

我看完題目,抓出最大的重點是與社區結合的建築工作空間,再來是舊建築活化。

這時候就可以想一下,那哪些空間需求能滿足?而題目單第三大點也有提出"十字路口兩棟已經再利用作為咖啡店以及安親班教室",這時我就不會再放入這兩個空間需求。但是在與鄰互動的策略上可以提出運用。

其他可以利用第三大點基地條件提出的"公園"、"小學"、通學步道等等空間,與設計結合。而第五點,也提供了幾個點子:社區是互動作品展示場、露天非正式及會簡報平台、建築工坊、公廁等等。

對空間有主要想法後,再將這些空間需求,與基地環境結合起來!主副軸與主次開放空間、動線等要層次分明。

以我為例,


我很快的想法就是將老屋結合兩棵老樹,並賦予不同空間定位。空間主軸指向老樹,舊建築增建公共設施與既有公園、老樹結合,形成親子廊道。另外,將舊建築一層部分打通,結合事務所、通學廊道、老樹。

上圖,左邊遊憩較多給親子使用,右邊留設大廣場空間,讓社區民眾與建築師事務所員工彈性使用。

這邊也能邊想一下主副標題,如果想不到也不用太勉強啦~用題目單的標題也可以。(也可以蒐集題目的文字資料庫備用)

排版與草稿


這是我自己常使用的版面。左邊為設計說明,右邊為平立剖透。大致會以這個框架下去畫,但還是會考慮題目要求的比例大小來微調版面。(敷地的話,就不會畫等角透視,並且會留空白處寫問答題)

打稿前要先確定版面,每個區塊要安排的內容為何。所以要把基地尺寸、建築尺寸和要求比例算一下需要幾格的版面空間。每一張圖要幾個格數,是否塞得進去版面等等再開始畫。

最重要的是要快!有主要設計想法架構、概算空間量後就可以趕快下手啦!

我個人是用鉛筆打稿的。打稿不用打太細,因為草稿畫完還要用代針或粗黑筆畫一次。所以草稿簡單快速就好。

比如說,我的平面草稿會畫出最主要的牆線、隔間,並留出門窗的位置或大約標示出來,可是我不會畫出門窗的正確圖學或雙線等等細節。只要自己知道設計為何,上黑線時再畫出正確圖學,這樣才不用做兩次工。

(二)黑線

鉛筆稿打完之後,我會上不同粗細的黑線,讓圖面表達更加分明。
哪一支筆要畫牆、門、鋪面,是要早就決定好的喔!(延伸閱讀【建築師】考試作戰:畫圖篇1,如何開始

因為鉛筆稿都打好了,照畫畫細就對了。

(三)說明 (建築計畫(敷地計畫)/文字說明)

上完黑線之後,我就會把左邊兩排建築計畫補齊,我會畫8個。理論上來說在第一步驟的時候,設計重點已經很清楚了,可以馬上畫出來。

題目有要求的說明,那說明標題就是照題目要求的內容去畫。若題目沒要求,就依照自己平常準備的說明方式把設計講清楚。

像我通常都會畫基地環境分析、配置構想、量體配置,空間需求等,其他就照題目要求做重點詳細說明。

其實我覺得會畫說明還蠻關鍵的。

說明圖面要回應題目的重點,而且和平面一看就能對照,一看就知道設計重點在哪邊。以上圖103年題目為例,我說明裡的斜軸線與兩個老樹開放空間,在平面上能明顯的對照。在說明中也寫了許多與鄰友善的計劃策略,和舊建築再活化方式。盡量回應題目單重點和你設計內容的關係。

另外,有些說明可以用文字表格的形式,比如說空間計畫,說明清楚空間性質及面積。

再來畫完說明後要標註每個圖面的說明文字,讓讀者一看就知道每個空間是做什麼用的。這時候,這些說明都能回應題目需求和重點。這些文字的想法除了可以用題目單上的線索外,也要從題目重點中延伸。這也是要靠平常準備的說明文字庫,才能快速寫出來。(延伸閱讀【建築師】考試作戰:畫圖篇1,如何開始

(四)表現法(陰影/上色/其他)

這邊就是見仁見智,就用自己喜歡的表現法讓圖面更完整就對了!
我個人的表現法是用色鉛,在上色前會上量體陰影,更凸顯圖面立體感。

上完陰影之後就上色,我主要畫樹、街道家具等等。

如果還有時間,再加一些東西,像是人、車、腳踏車放在剖面上。也可以在最重要的平面配置上的重點空間多做點效果。



最後附上我以前練習103年考題的大圖供參。




練習計畫

如果離考試還有幾個月的時間,才剛開始準備,可以一個月畫個一兩張,先求完整不求時間內完成。同時,其他空閒時間可以練習一下自己比較弱的圖說,並繼續蒐集不足的圖說與素材。

畫好的圖,要多給前輩們(一定要多找幾個幫忙)看哪邊自己沒有注意到,卻需要回應的重點。(如果他講得很爛,或有妳非常不認同的地方就不要理他,多找幾個人聽聽不同想法。但如果找了好幾個前輩都說是妳的問題,那就要檢討一下自己的想法哪邊不合理,有待改進)

多練幾張後,線條、手感會越來越好。

但離考試剩一兩個月時,就要趕快皮繃緊開始計時,並增加練習密度(一週2-4張)。

加油啦!大家~下一篇想來寫:畫大圖的計時崩潰記XD



沒有留言:

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