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留學】2022在美國找實習經驗|攻略

這一次在美國找實習成功了,以下記錄一下方法、心得跟過程。



背景介紹

  • 在台念大學建築系,來美國念偏向節能建築相關碩士
  • 美商工作經驗4y(不得不說真的有加分)
  • 台灣建築師證書護身符一枚

那你說你才剛大學畢業,什麼經驗都沒有就來唸書怎麼辦?

  • 積極、有自信

我觀察了一些剛畢業的同學,覺得態度積認真,講話要有條有理,語氣態度讓人覺得很可靠的同學,都蠻快找到實習。他們平常也是如此,畢竟認真學習自然而然就比較有自信吧。如果你不是這樣的人,請在關鍵時刻(如面試)演一下這種人,也是挺管用的!

  • 善用學校資源:多報名Career Fair一對一面談,把握系上教授給的公司名單

這點是上面講到的「積極」概念的延伸。就是要聯絡任何有可能錄取你的公司,和他們多聊聊,了解彼此,拓展人脈,讓機會、眼界擴大,也從中了解想像自己可能喜歡什麼樣的工作內容,為職涯準備。

萬一我不像上面說的那麼有自信怎麼辦?

我覺得這是一輩子的課題,每個人都有這種時候。有些人自信很外放,有些比較內斂一點。可能就是找出自己優勢(團隊合作、開心果、樂觀、著重思考或實作、背景等其他軟實力和特點),在重要時機傳達你的特質給教授、學長姐、同學等可能幫你介紹工作的人和面試者知道。不是每間公司都喜歡自信過頭的人。但是「積極」是不管有無自信都可以去做的。


找實習管道

系上教授

系上教授跟業界通常都會有一些聯繫,可以主動問問教授有沒有什麼公司在徵人,聯絡些公司是否有招實習。如果教授有給公司名單,那就是要積極一點早點聯繫對方,不然慢了一步人家已經錄取你同學了。

LinkedIn、Glassdoor、Google

這些最普通的用法就是追蹤有興趣的職缺,多關注,有喜歡的職缺要速投(因為你不知道那間公司會是收集一定的量就關掉職缺,還是等到某個日期才關掉職缺。就算他職缺上有寫截止日期也不準的!)。
還有一種方式據說可以試著跟在你有興趣的公司裡的人(陌生人)加LinkedIn聊聊,可以了解那間公司還有了解是否有機會。基本上也就是要「積極」聯絡各種可能性,把自己推出去就對了。

朋友圈

問問有在美國留學過的台灣老師朋友同事,看他們有沒有公司名單。
也問問現在的系上學長姊有哪些公司不錯,多了解一下這個領域的方向和些公司工作內容,再去聯繫那些公司和看看網站是否有職缺。


幾月開始找

1月準備作品集、求職信、履歷。多找人聊天收集公司名單

2月參加Career Fair、多找人聊天收集公司名單、開始投履歷

3月投履歷

4月投履歷、面試

5月投履歷、面試


作品集、求職信、履歷、面試準備

作品集準備

從小做到大應該已經知道怎麼做了吧。

參考學校/系上求職中心給你guide line。我是把現在學的研究所東西放最前面,讓人一下就知道你現在的狀況。若有工作經驗放第二部分,可以突顯專業度。之後放大學和其他作品。


tips:

  • 需準備1mb, 5mb, 10mb, 20mb的作品集大小,因應公司要求投遞。作品集可依大小刪減,若有面試再給對方看完整版。
  • 需準備線上就能下載作品集的連結(ex. google drive, dropbox),和線上就能觀看作品集的平台連結(ex. issuu, 個人網站)


履歷、求職信準備

參考學校/系上求職中心給你guide line,從網路上找喜歡的範本再改成自己的。寫完後給求職中心修改過。求職信基本上會需要因應每間公司微調。


投履歷後多久有回應?

1天到一個月都有可能,大部分則是從來都沒有回應。所以沒有任何回音是正常的,還沒收到offer前就繼續投吧!


面試準備

面試真的是個大工程。

  • 收集一些禮貌性用語(面試前後可用),還有收集一些正面形容詞彙用在,收集一些表示自己可以勝任工作的句子。
  • 想好自我介紹並多練習。先想好常見問題的答案和故事,也要準備你要問人家的問題。
  • 建議多看面試建議youtube影片或是網頁,不要自己悶著頭準備。
  • 面試前報名學校/系上求職中心的模擬面試。專員能很專業地指出你的問題,並告訴你怎麼改善你的回答和其他細節。
  • 面試後寄感謝信並持續追蹤結果,保持聯絡。


面試後多久有結果?

1天到永無回覆都有可能。


延伸閱讀【留學】2022在美國找實習經驗|面試


壓力排解

我覺得這篇文章如何有效化解「求職焦慮」?過來人:正視自己的情緒感受寫得很好,可以參考。


統計

我總共投了51家(有些是投同間公司不同地區辦公室),收到面試邀請10家(10/51=19.6%),收到offer 2家(2/51=3.9%,2/10=20%),6家拒絕,2家毫無回音。
51家裡除了發面試通知的19.6%,其他只有11家發拒絕信(11/51=21.5%),58.9%的公司連回都沒。


心得

在美國找工作就像在海選一樣,很競爭也很刺激。以結果論,找到了是很順利,但過程好揪心呀!但就盡量保持愉快心情吧~



1 則留言:

技術提供:Blogger.